【iShare】《阿薩姆傳奇—一隻印度象的人間末路》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喜愛四處旅遊體驗不同經驗的作者塔奎恩霍爾(Tarquin Hall)來到印度,碰巧看到殺人瘋象的獵殺懸賞,於是跟著獵人迪奈•楚亨一起追獵大象。起初,霍爾認為大象都是溫馴無害的,怎麼可能殺人,還連殺了三十八個,他想透過自己的眼睛,揭穿公然獵殺大象的黑幕。跟著這隊狩獵隊伍,霍爾對大象也越來越了解,例如大象的鼻子很靈,所以抽菸喝酒、體香劑都不能使用,以免被大象發現;大象的身高大約是腳印的周長乘以二;牠們很愛喝酒,常常闖入農家只為了私釀的米酒;大象的記憶力驚人,印度的象夫還可以用梵語和大象溝通。

在追獵的的過程中,遇到了一隊象群闖入田地要幫忙農夫們收成』,狩獵隊幫忙趕走了這群野象,村民很感謝他們,但是在他們心中卻是痛苦的,因為人類的開發,野象棲地日益縮小,人象衝突越來越多,把野象趕入森林中,並不是為了幫助農夫,而是要保護這些野象,牠們不離開一定會被獵殺。之後還經過了印度有名的產茶地—阿薩姆,嘗到了真正好喝的阿薩姆紅茶;這頭瘋象還是繼續殺人,甚至企圖湮滅證據,用泥土與樹枝蓋住屍體,這也說明牠們是理解生死的分別。

最後,狩獵隊終於追蹤到瘋象,而楚亨也在沉重的心情下,扣下板機,結束了這頭象的一生。但是這頭象為何會如此痛恨人類?楚亨找到了牠的主人,了解牠是因為雇用的象夫把牠的伙食費都拿去賭博喝酒,甚至因此在主人出遠門時被關到牢裡,害大象好久都沒東西吃,雖然象夫後來被解雇,換了一個認真負責的好象夫來照顧牠,但是有一天,壞象夫回來跟主人要遣散費,被大象發現了,大象認出了這位象夫,把他當仇人般的殺死,之後便一路發狂似的,只要遇到喝酒的人便認為他們與虐待牠的象夫一樣,才會攻擊他們。一個壞的象夫,導致了許多無辜的人的死亡,也讓這頭象必須被獵殺,真是讓人心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