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 《The Charisma Myth》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林禹棠閱讀心得分享

        魅力的種類百百種,其中最主要的關鍵作者將他們分為三大類:Power、Presence、Warmth,會讓人感覺到很有魅力的人不一定是具備全部的特質,但至少其中一種會是較為傑出的。

        作者在書中提到,真正會讓人感到有魅力的不是那種會讓人一直覺得他有多厲害的類型,反而是在與他進行交談後會讓人覺得很舒服、很自在、備受尊重的才是。

人是個很在意自我、很需要被傾聽的物種,所以當人們在進行互動上,能感受到對方完全的投入在一段對話中,潛意識中對對方的好感度就會上升,不要急著在對話的過程中,汲汲營營的想著下一句話要接什麼或是放空,其實從一個人的身體語言上是可以看出專注與不專注的差別的。

說到身體語言,也要讓自己處於一個很舒服的狀態,例如不要在大熱天穿著厚重毛衣,當你感到不舒適,你的身體語言就會給人一種你好像在不安或是有很多煩心事纏身或是沒自信的感覺,那在這樣的狀態相處得對方通常都很容易腦補是不是在雙方的互動上出了點什麼問題,有了這樣的前提,那麼接下來的談話都會有種緊張的感覺。

        當你的情緒不好的時候常會影響到自己的肢體語言進而去影響到他人對你的觀感,在進行對話前如果發生不好的事,可以想像一個會讓你覺得很溫暖、很開心的人事物,想像抱著自己最愛的人的畫面,腦袋會進而去發揮他的影響力:或是自己找理由幫這件不好的事情圓場,例如如果遇到一台亂開車的駕駛,想著他可能其實是因為後座有即將生產的太太要趕著去醫院這種,心裡就會覺得寬慰而不至於讓壞心情影響接下來一整天的行動;或是當壓力很大的時候,想像在肩膀上的大石頭已經移轉、或是做些你快樂時才會有的肢體動作都能夠影響自己的心情並進一步去影響到整體給人的觀感。

        像大猩猩一般昂首闊步,就會覺得自己真的像大猩猩一樣勢不可擋;堅定地走自己的路而不隨意讓路,感覺對自己的每一步都很有把握的感覺;有機會可以找路人攀談而不害臊,人們總是會自行猜想別人是不是不喜歡自己,其實真的沒這回事;在講話的時候,多盯對方的眼睛久一點,實驗證明好感度也會提昇;讓自己處在一個好的狀態,不要花力氣去苛責自己,對自己寬容一些;在聽完話的時候停頓個兩秒在去作出回應,不要輕易打斷別人說話。

以上有很多很實用的小撇步,實際在生活中應用了一些,發現真的不管在做事情、談吐上都變得更有自信,也比較不會讓一件不開心的事情困擾自己很久,會繼續練習看會不會有更長足的進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