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 巴黎地下世界—革命者、走私犯和洞穴愛好者出沒之地方》 讀書心得

         在塞納河的左岸(巴黎的南邊),現今巴黎的第五十三和十四區的地下二三十公尺深處有著巨大的地下網路,往日出產優質石材,而右岸(巴黎的北邊)的十九區附近,則是如蟻窩般的山丘,則是優質的石膏產地。

        從十二世紀開始,巴黎人就從南方的採石場採集石材興建教堂宮殿或是富豪的宅邸。這些石材都是歷經千辛萬苦從二三十公尺深的地底下鑿出來,搬運到豎井下方後,再以巨大的絞盤,拉到地面上來。為了採集石材,這些貧苦的人民冒著生命危險在陰暗烏煙瘴氣隨時有崩塌危險的地下坑道內辛勤工作。這些被掏空的地區,導致了十八世紀以後新的危害建築物的坍塌,為了穩固建築物的地基,需要額外花很多時間與金錢來補強地下洞穴。地下洞穴也成為地下組織的集會所,不管是反政府的革命人士,還是走私吸毒者都是警察取締的對象。有些洞穴愛好者更裝飾這些洞穴成為雅致的空間,在二十世紀初,不只吸引巴黎人排隊參觀,更在地下洞穴辦音樂會。

  巴黎北部的石膏礦區,主要是些小山丘,在巴黎擴張之後,這些原本的郊區也蓋起房子,同樣的,這些房子也都為地基不穩所苦,也都要花大錢補強。同時這一區也是巴黎的垃圾場,所有固態的廢棄物,都被送來這裡。一八六三年市政府委請阿道夫阿爾方(Jean-Charles Adolphe Alphand)將紹蒙高地改造為英式公園(Parc des Buttes Chaumont),現在是巴黎人主要的休憩公園。

  另一個地底奇觀則是巴黎的下水道系統,在一八五三年以前,巴黎的排水管路只有二十五公里長,經過貝爾格朗特的計畫,二十五年後就成了六百五十公里的大網路。之後除了排水功能,也在管道內增加了清水的供應管路,成了家戶的自來水來源,當時的塞納河已經被汙染的很嚴重,為了使巴黎有潔淨的水源,豪斯曼力排眾議將一百三十公里外的杜伊斯泉水引入巴黎的地下蓄水池,到現在這個系統仍舊在運作,只是這些泉水現在只用來綠化灌溉與街道清潔,飲用水則由更新個管路供應。

    如果有幸到巴黎旅遊,除了地面上的凱旋門、艾菲爾鐵塔和香榭大道以外,巴黎的地下世界,也值得一探究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