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一分鐘經理》心得——只用一分鐘就能有效的管理你的部下、你的人生

   

作者肯·布蘭查是有哲學背景的管理大師,怪不得寫作風格跟一般工具論不太一樣。每個方法的背後,都有心理學或是社會學的根據,而不是自己隨意發明一套自我感覺良好的理論而已。我的心得只是把書中的大綱提取出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買書來看。由於作者是通過小說的手法來撰寫故事,所以會更加的精彩。

    這本書管理的最大原則是:把人當人來看,好好的關心部下的成長(自我實踐)。如果不是『真誠的關心』部下,裡面的任何一個方法,都不會產生巨大的效果。人都不是傻子,是真的關心還是虛偽,每個人都能夠感受得到的。所謂『管理』,就是一種能夠有效達到我們所期望目標的手段。

    作者提出了三大方法:一分鐘的目標設定與檢視,一分鐘的讚美,一分鐘的斥責。這裡的一分鐘,不一定是真的一分鐘,而是盡可能的只講核心的事情,並壓縮在一分鐘左右。畢竟,世間80%的成功都是由20%核心事物完成的。

    一分鐘目標的重點在於:確立明確且簡短的核心目標,寫在一張不超過250字的紙上,隨時可以監視成果有無符合目標。所以在開會時,大家的手中就只有每個人寫了目標的紙,只探討核心的,剩下的細節問題,自己負責處理。如果在檢討時,部下做對了,就需要進行一分鐘讚美的鼓勵。

    一分鐘讚美的重點在於:只找出做對的地方來進行明確的讚美,並告訴他自己的喜悅,沒做對的地方就忽略。人達到目標之後,在善意的鼓勵之中,就會慢慢的建立起信心。如果對方對於目標犯了嚴重的錯誤,就需要立即指正,並進行一分鐘斥責。

    一分鐘斥責的重點在於:斥責的核心在於『行為』,而非『人格』。跟對方明確說明他所犯下的嚴重錯誤,然後直視他的眼睛,告訴他自己內心有多麼的不滿,沉默幾秒鐘。之後,在重新肯定他的價值,表示自己會跟他站在一起,希望他之後越來越好。斥責『行為』,肯定『人格』。這三者背後都有相對應的原因在裡面,有興趣可以自己參考書本。

    威力加強版是觸碰技巧與心法,在這裡不不多敘述。最後,管理人的最高境界既是『讓他們有辦法管理好自己』,每個人都為自己工作,為自己負責,而不是為上司為公司工作。然後再用好的管理方法,不斷的傳承給部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