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人工智慧來了》心得——AI,它的過去、現在、未來

   

終於把這本書給看完了。很不錯的一本書,基本上他一小時的影片已經把大部分書本的重點都講完了,但是看看細節還是很精彩的。整本書,感覺就是他的口述轉成文字檔,也許也是AI的功能之一。

    這本書介紹了何為AI,它的過去、現在、未來如何。為何李開復會這麼緊張的到處宣傳AI教?因為這次的AI,跟以前的AI『完全不是同一個層次』的。這次的AI有深度學習跟大數據的加持,有很多事情基本上可以做到跟人類一樣的效果,甚至大大的超越人類,像是alphago,臉部語音辨識系統,金融分析。

    這將會造成很多的人失業,畢竟大部分的人的工作都是5秒內就可以決策的無聊工作,就連高學歷的部分醫生也不例外。與其盲目的恐懼AI帶來的災害,李開復覺得不如像孫子兵法裡說的『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一樣,去了解AI的優勢與劣勢,在從AI的劣勢裡發展人類的優勢,或是讓AI的優勢來解放人類的潛能,才是更加正面且實際的觀點。也不會盲目的學了一堆AI的強項,然後以卵擊石。

    未來AI對社會各個層面的衝擊在哪,AI現在的產業情況如何,我不多加敘述,畢竟人還是比較關心自己的工作有沒有丟掉而已,或是AI可以幫到自己什麼。

    這本書可以加上天下的《大數據》來看,那本對於大數據的講解更深入,大數據如何(結合AI)來改變我們的世界,而且,勢不可擋。這本書比較著重在AI的層面,當然有很多例子是可以跟《大數據》的例子有重合的。

未來,得數據者,得天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