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電影欣賞-犬之島

在日本某縣的小狗狗集體得了病,變得沒有食慾及發狂,為了不讓狗兒影響人類的生活,小林市長決定將狗兒全部送去垃圾島自生自滅。其中,代表支持將狗留在島上的科學家陣營,則是被百般阻撓及被惡勢力陷害,形成社會輿論對於驅趕狗兒一面倒的趨勢;而劇中另外一個重要的腳色就是小林市長收養的兒子,他為了拯救他的狗狗而跑去垃圾島,跟著一群狗兒一起努力地想要重返生活。

這部片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在於他全是以狗狗的視角來呈現這個故事,其他人類講的話都保留原本的母語不去另外做詮釋,讓觀眾更能帶入從狗的角度去看事情;這整個故事給人一種其實人類是很自私的感覺,當狗兒被遺棄在垃圾島上,人類也沒有進一步去捍衛狗狗們的權力,對比在垃圾島上的狗兒們,還會常常懷念起他們家的主人。當男孩出現在垃圾島上,他只想找他自己的狗,而其他狗們則會很熱心、很忠誠的去幫助人類。

這整個故事從狗兒生病,其實一直都是反狗人士背後的政治操作,懂得如何去煽動輿論及製造對自己有利的話題,播報人士也是一面倒的曲解原意,完美的政治操作愚弄人民。但一直到男孩拿著解藥向世人證明這不過是一場騙局及發表感人肺腑的言論後,雖然男孩是極致的真心,但還是讓人不免去揣測這是不是又只是一個政治手法,賺人熱淚的演說,是不是因為今天電影是從狗的角度出發,我們才會覺得這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也許這就是個簡單而美麗的動畫,不該去做這麼多的揣想,但整個卡通看下來,的確不會喜歡人類及每個人類的腳色設定,但是不是人本來就是這樣,對於環境、對於其他物種都是這樣的態度,只是我們一直陷在人類的腳色中而看不到這些不好的特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