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停滯的帝國—一次高傲的相遇,兩百年世界霸權的消長》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

阿朗•佩雷菲特(Alain Peyrepitte)是法國的中國通,他整理了英國第一個出使中國的特使團—大使馬戛爾尼、副手喬治•斯當東、總管巴羅、畫師亞歷山大、見習侍童小托馬斯•斯當東、衛兵霍姆斯和天文學家丁維提的旅行紀行,並且參考了使團與東印度公司往來的書信以及中國存留的皇帝詔書及大成奏摺,編寫成本書,可信度應該很高。
西元一七九二年,英國使團浩浩蕩蕩由樸茨茅斯出發,經過了九個月的航行,終於到了澳門,當時中國的規定是外國人都只能住在澳門,不可登岸,每年只有固定時間才能到廣州固定的市集交易,使節則需下船走陸路上北京,馬戛爾尼想突破貿易及交通的障礙,不在澳門下船,直接取道海路上天津。在舟山群島馬戛爾尼第一次見識到中國官員對著皇帝的聖旨、畫像及贈禮行三跪九叩大禮,而他也表明態度不叩頭。到了天津,因為內河河道淺,只能換乘中國的船溯河而上,天朝與英國的體制不同,常常弄得兩方各自覺得對方無理。當時皇帝的詔書下達後,接旨的官員需要馬上抄寫一份存留,另外再抄一份並加上覆旨內容,交由傳旨人員帶回,皇帝批示後,就存入皇家檔案庫,所以這部份的紀錄都留存至今。不過中國傳詔及回覆內容與英國這邊的紀錄,卻是不盡相同。
依照英使的觀察,中國人都沒有休假,穿著粗布衣服,住的房子陰暗,通風不佳,人口眾多但生活水準低下,官員很會說體面話,答應的事不見得會照做,皇帝是絕對的權威,曾經三四點就起床,在路邊等候了兩個小時,只為了迎接皇帝的駕臨,在路旁三跪九叩,為了討好皇帝,盡說些皇帝愛聽的話,寧願持續使用原有的武器,也不願意改用西方新式的槍砲,天朝如此強大怎麼會需要用到蠻夷的武器?所有改進都被禁止,怕變了會生亂。這一切都對英使而言,都是不可思議的,這竟然是號稱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的真實現況。雖然這次出使沒有達成預期的使命,卻讓英國看穿了紙老虎。
這時的見習侍童小托馬斯•斯當東,日後成了英國下議院的議員,在林則徐查禁鴉片時,力主以武力打開中國通商的大門,以四十艘軍艦,四千士兵組成的艦隊,撞開了中國的大門,而中國沒有談判經驗以及妄自尊大的弱點也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原本鴉片交易在英國議會也被反對,但是中國卻沒有把握這個機會,以鴉片的毒害反過來控訴東印度公司,以至於在南京條約後,形同鴉片交易合法化,而中國後續的歷史,充滿了委屈與憤慨。中國人的特性,至今似乎沒甚麼變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