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如何閱讀一本書》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林禹棠閱讀心得分享

        最近養成了看書的習慣,常常覺得會有種讀書讀完就忘了書中精華的感覺,覺得長久下來這樣看書也不是辦法,好像沒有辦法在看完一本書以後用很簡單明瞭的方式向他人介紹我讀到了什麼,多是像現在一樣的感情抒發。

        如何閱讀一本書顧名思義就是在教導人要如何去更積極、更主動地去讀一本書,主要分成幾個不同的閱讀方式: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針對不同的讀物會有不一樣的方式。

        檢視閱讀的要訣:替這本書分類,這本書是屬於哪種類型的讀物,分辨自己讀這本書的目的為何,翻這本書的目錄,快速的瀏覽各個章節了解整本書的大綱及結構,看能不能以自己的語言簡單述說這本書在講的內容,及作者主要想要解決的問題及傳達的觀念。

        分析閱讀的要訣:在了解整本書的架構後,要去了解作者在寫這本書時想要傳達的想法,與作者達成共識,從關鍵字到關鍵句型到核心概念,漸漸地了解作者在說明事情的立場,作者傳達的訊息與自己的關聯,能否滿足自己當初在看這本書的目的……等。

        主題閱讀的要訣:主題閱讀不見得適用於每一種類型的書籍,多像是社會科學這種每個人各執一方的時候,應該多聽聽不同的意見,進而從不同的見解中分析推敲出自己的一套看法與邏輯。

        每個分類的書籍會有不同的閱讀方式,像是小說或是純文學等以娛樂為目的的書籍,就不會像是其他哲學類、科學類書籍一樣需要與作者達成共識,而是以充實心靈為主;但有的時候也能不同意作者的看法,作者提出這需要具備很充分的理解相關主題後才能提出,或是真的作者本身在寫作時的邏輯就不通才可以提出質疑,一本書或多或少都會有可汲取的部分,切忌雞蛋裡挑骨頭的跟作者唱反調。

        如何閱讀一本書提供了一套很詳細如何提升自己閱讀技巧的方式,如作者在書中所提,最重要的是在讀了以後你有沒有行動,以本書為例就是實際應用作者提到的方式,多做筆記、整理架構、爬梳出自己的邏輯等,若打從心底認同之人就會在往後的閱讀都採用此方法;對不同的書籍也是如此,若有認同,以此套閱讀方式去釐清觀念,相信在各個生活的角落,會能讓自己的腦部自行進行一場主題式閱讀,讓吸收更為透徹。

        對於我這個本來看書沒什麼做筆記,且多用電子書來看的讀者,我必須要開始好好的勤作筆記,才不會有像之前常常有讀過就忘,對智識沒有大幅度進展的現象產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