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舞台劇欣賞-致‧這該死的愛

iShare-研華愛分享】林禹棠藝文心得分享

宋先生在過世後,留下了三蓮及兒子,原以為就是個悼念父親、丈夫的故事,沒想到宋先生留給三蓮的不只是滿滿的悲傷,還有小王?宋先生在生前就與自己儀隊的男學生Jacky相愛,在美國偷偷結婚後,為了要給父母一個交代而最終娶了三蓮。

三蓮說什麼也無法相信自己才是這段感情的小三,他把許多錯都擔在自己身上,把這些錯誤轉換成不理性的期望,包含兒子的學業表現、保險金的最終受託人等相對於自己一生不被愛較為益於解決的議題,好讓自己逃避這個更讓人心碎的事實。

此齣舞台劇的場景聚焦於三蓮的家、諮商室及Jacky叔叔的家,透過諮商師從中引導三蓮,讓大家漸漸能感受到三蓮如何在這段關係中所面對的壓力,及他緊咬著這些看似枝微末節的事情的原因。這個橋段我覺得安排得很好,有個專家在其中,幫我們以一個專業的角度來解讀腳色的行為,及做這些行為心裡面要面對怎麼樣的壓力。

我覺得對於一段感情最終的成與不成,常常就是沒有解,就是不愛了,能有什麼好怪的?但人們就是很難放下,硬是要找到個自己心服口服的理由,才打算讓事情告個段落,但事實上根本沒有什麼理由會是可以讓自己好過的,就繼續在這段關係中自憐自艾的被拖著、被傷害著,唯有當自己決定要放下一切以後,所有的悲傷、痛苦才有辦法轉換成經驗,讓自己好過、讓自己能更堅強的往人生的下一步邁進。

這齣舞台劇一樣牽扯到同性議題,但不如偽婚男女一樣整齣舞台劇聚焦在同性的感情,卻比起來更貼近可能的生活,有多少同性戀是在這社會的期許下,娶了、嫁了自己不愛的對象,導致了許許多多的家庭問題。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從舞台劇省思現在的社會,或許我們都能多做點什麼,一起讓這個社會更好,讓這個社會的每一份子都能好好的被愛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