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苗竹偏鄉關懷清寒獎助學金座談會

  苗竹偏鄉關懷清寒獎助學金是研華基金會美滿人生系列活動之一,其源起是早在民國八十幾年、苗栗三灣地區有個廖媽媽,雖然已經超過一甲子的年齡,但是熱心公益、關懷學區子弟,研華劉克振董事長夫人-美玲,受到廖媽媽的大愛所感召,於是個人贊助經費,讓廖媽媽在苗栗三灣地區走訪學區內清寒優秀學生,親做家庭訪視、再親自致贈獎助學金,同時給每個孩子個別化的鼓勵。

  廖媽媽為了更有效做公益,70歲才學開車,她希望能夠走訪更多的地方,三灣國中是接受苗竹偏鄉關懷獎助學金獎助的第一個學校,當年的校長就是葉明相校長,而後葉校長榮陞後龍國中,目前服務於維真國中,所以三灣國中、後龍國中、維真國中都因為葉校長的轉任而成為我們獎助學金頒發的學校之一,苗竹偏鄉獎助學金所關懷的學校,短短幾年來從8個、12個、18個,到今年已經20個學校,明年希望苗竹每鄉鎮至少都能有一個國中是我們關懷的學校之一。 

  11月23日星期一是研華文教基金會跟苗竹偏鄉各學校校長、主任第三度聚會分享成果,聯誼座談會在民國98年以及101年分別舉辦過兩次,到今年已經連續舉辦三次,原先大家的構想是至少兩年一會,但是大家的業務繁忙,所以到目前為止是三年一會。

  為了永續經營,獎助學金的來源原來是由美玲個人贊助,民國98年起改由研華基金會贊助,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由98年起每年100萬元,前年增加為150萬元,明年起將編列每年200萬元獎助學金。

  11月 23日每個學校都有代表出席關懷活動座談會,各學校代表也都分享這學年的執行成果,其中大家最為感佩的是廖媽媽充滿母愛的關懷,廖媽媽今年已經81歲,因為熱心公益,一直保持健朗的身心,仍然親自為每個學校每位同學頒獎。

  各學校分享成果當中,大同高中蔡芸芸校長分享了感人的故事,有一位同學經常服裝不整,突然有一天校長發現這位同衣著整齊清潔,校長好奇的問她為何改變?這位同學才說出是因為廖媽媽在頒獎的時候,特別叮嚀同學們要把衣服修補完整、清洗乾淨,她非常喜愛廖媽媽的循循善誘,因此決心從善如流。

  溪湖國中徐曉雲校長也表示,學生們對廖媽媽的頒獎是抱著期盼的心理,因為廖奶奶的頒獎不只是關懷,她除了親手將獎學金以紅包頒發到同學手上,還進一步溫馨擁抱,表現奶奶對孫子的至誠關懷。大湖國中吳雲道校長公出,請羅主任代理出席,羅主任也說,同學們都以跟廖奶奶見面為榮,最喜愛廖奶奶溫馨的擁抱與諄諄教誨。獅潭國中余海青校長表示,五、六年來很多同學都因為廖奶奶的關懷而改變,獅潭國中應該是最迷你的國中,全校目前只有五十六位同學,校園是在921地震之後重建,所以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校園目前是非常的完整而美麗,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這次活動是在苑裡高中舉辦,張逢洲校長特別選定在賈宓圖書館舉行,因為賈宓圖書館是個人捐資興學的典範,當年熱心地方人士捐贈1200萬元為苑裡高中興建圖書館,這樣的精神跟研華基金會贊助獎助學金相得益彰,也顯得特別有意義。

  後龍國中熊儒卿校長非常語重心長的表示,廖媽媽親自為同學頒獎,還針對每位同學的家庭與個人狀況做個別的關懷,感覺上就像當年經國先生做為民間友人, 親自走訪台灣各個角落,關懷百姓的生活。

  大溪國中湯慧敏校長分享同學們共同的感受,大家都覺得廖奶奶雖然已經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但是身上散發的不是老人家的體味,倒是覺得廖奶奶擁有一股清新的香氣,這是給我們教育工作者最佳的典範學習。

  錦水國小劉碧雲校長表示,非常榮幸在20個學校當中唯獨錦水國小是小學接受獎助,最主要原因是錦水國小緊鄰大西國中,劉校長一上任就到大西國中拜訪,大西國中除了歡迎錦水國小善用他們寬廣的校園以及教學設備之外,大西國中校長還跟劉校長私下告知,學校擁有研華文教基金會每年贊助清寒獎助學金,劉校長就為了孩子主動跟廖媽媽、葉校長爭取,如今錦水國小除了每年頒發清寒獎助學金之外,研華文教基金會從1997年成立以來三個主要活動之一的「ACT故事戲劇志工團」,也在錦水國小辦過校園巡禮、舉辦過戲劇夏令營。

  頭屋國中蔡家吉校長表示,同學們領的獎學金都會存入學校的實習郵局,讓同學們除了感受榮譽之外,也學習自行理財。建國國中賴松蓬校長因公差由陳運杰主任代理出席,陳主任說建國國中非常榮幸去年也成為清寒獎助學金頒發的學校之一。

  文英國中鍾萬煜校長接任三灣國中葉校長的職務,再轉任文英國中,所以文英國中也成為我們贊助的學校之一。鍾校長除了推展獎助學金之外,跟其他很多學校共同推廣讀經、背心經的活動,只要能夠用心背讀心經,廖媽媽就會為完成功課的孩子們贈送全新的球鞋,以獎勵大家從事正當活動、鍛鍊健康身心。本次的座談會分享成果活動,就是從98年鍾校長在三灣國中服務期間舉辦第一次,往後就參照鍾校長規劃的模式,第二次是101年在錦水國小舉行,今年特別選定兩個高中其中之一的苑裡高中舉辦,讓大家有機會在國小、國中、高中各級學校觀摩成長。

  峨嵋國中陳姿利校長原先是服務於北埔國中的主任,當她升任峨眉國中校長,也全力爭取研華基金會的贊助,所以心得分享的時候陳校長說,峨眉國中已經錯過多年,對關懷清寒獎助學金她認為除了獎金的贊助之外,更充滿了愛與關懷,以及人的溫度,這正與研華文教基金會的核心價值「工作、學習、愛」不謀而合。

  北埔國中廖雪華校長分享的時候表示,非常高興北埔國中從98年就接受研華基金會的贊助,幾年來已經接受42萬5千元的獎助;照南國中吳俊秀校長原任南庄國中,所以也積極爭取基金會的贊助,吳校長今年新任照南國中校長,來不及在我們的預算分配額度中勻支獎學金,所以特別由美玲個人贊助廖媽媽的急難救助金中勻支6萬元當作這個年度的獎助學金。

  維真國中也是因為葉明相今年度新任維真國中校長,所以跟照南國中一樣,由急難救助金勻支6萬元,葉校長是研華文教基金會偏鄉關懷清寒獎助學金的原始發起人之一, 在做學校成果分享之前,特別跟大家分享的他的心得。葉校長表示,苗竹偏鄉關懷清寒獎學金有幾個特色,第一是這裡面有廖媽媽的溫馨頒獎情,其次是獎助學金主要以助學為主。第三則是充滿了信任,基金會信任各個學校、各學校信任老師們推薦需要獎助的孩子;第四則是每年度的獎助金額分配,都是經過廖媽媽與幾位校長大家充分溝通決定,在有限資源中做最理想的分配。第五除了獎助學金之外,感謝董事長夫人美玲特別撥了急難救助金,讓學校有需要急難救助的同學、立即可以得到支援。第六各學校都會協助接送廖媽媽前往各學校頒獎,第七除了獎助學金之外,最近兩年加上讀經背經的活動,對學生的品格形塑助益良多。【林基在/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