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富稅時代》 祕密帳戶揭密

iShare-研華愛分享】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銀行的起源很早,西元前2000年亞述人及巴比倫人就有類似的活動,中國也有飛錢的匯款機制,但是近代銀行的興起,還是以歐洲最早,因為文藝復興時期開始,累積鉅額財富的富豪,透過銀行做資產管理。而瑞士成為金融中心,則是在1920年以後的事。一次世界大戰後,歐洲國家增加稅率以償還國債以及軍人退休金,為富豪避稅成為新興行業,瑞士作為永久中立國,得到了絕佳的契機。

現代最基本的逃漏稅方式,是避稅人在控管寬鬆的地方成立空殼公司(如美國德拉瓦州),並以空殼公司的名義在避稅天堂(如瑞士、盧森堡、巴哈馬)開設銀行帳戶,透過假交易的方式,將付出的錢匯到空殼公司的瑞士銀行戶頭,就可以在避稅人的原國家合法避稅,而這筆資金,其實還在他的口袋,瑞士的銀行再幫客人投資到其他地方,得到的獲利也不用算在原本的避稅人身上。基於客戶資料保密的原則,其他國家無法強迫瑞士的銀行將這些所得供稅務單位算入稅基。

根據Zucman的推算,瑞士所有銀行在2013年秋,受託管理的資金約有1.8兆歐元,其中約有1兆歐元是歐洲人所有,全世界約有5.8兆歐元的資產存放在避稅天堂裡,造成全世界國家1300億歐元的稅金損失。

對抗透過避稅天堂的逃漏稅,世界各國其實從二十世紀初就在努力,時至今日,依然沒有顯著的效果。讓人聯想到,這些富豪以及金融機構在各國的影響力,還是很大,加上國際間的不信任,導致強制性的法令無法實行。對此,Zucman提出幾個作法,例如對避稅天堂的國家實施金融或貿易制裁,以及強制登錄國際間流通的金融資產。但是關鍵還是各國的領導人是否有決心解決這個問題,或是各國公民是否有能力影響這些領導人。

資產分配的資料,作者與其他學者有發起World Top Income Database (WTID)計畫,資料可以在https://wid.world/ 查詢。以台灣為例從19772013,前1%的富人所佔的全國資產總額就從6.5%攀升到10.7%。前10%的富人所佔的全國資產總額就從25.2%攀升到36.4%。同時期美國、德國、中國、英國則是更不均。在未來,貧富差距會是社會安定的一大隱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