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藝廊】傳統與創新雙重撞擊 郭木蒼&陳釙贈聯展

  2018年研華公益藝廊開春第一檔,非常榮幸能邀請郭木蒼校長與陳釙贈老師聯展,郭校長是正統學院派藝術家,而陳釙贈老師迥異其趣,是道地無師自通的創作藝術家。
  郭木蒼校長為台北市萬華區福星國小榮退的藝術家校長。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的小村莊,先後畢業於台東師範、嘉義師專、台灣師大美術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教學碩士班。民國57年起,先後服務於雲林縣口湖鄉文光國小、台北市富安國小、台北市教大實小、洲美國小、福星國小。


  民國78到86年之間,兼任台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美勞課輔導員,在福星國小總務主任任內,完成徵收校地,營造出一個充滿藝術與人文的校園。民國85年榮獲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民國87年奉派擔任台北市士林區雨聲國小校長,兩年後參加遴選、回到福星國小擔任校長,與全校同仁共同營造一個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學校與社區資源共享、學校空間景觀與都市造街結合的學習樂園。
  為了提升教育品質與資源的有效運用,在民國93年圓滿完成中興與福星兩校整併的任務,並榮獲96年台北市優質學校資源統合優質獎的肯定。郭木蒼校長每逢造訪各國風景名勝時,都有一股衝動,想用畫作呈現給大家分享。創作時常想到鄭善禧老師說過,創作時不要只用機器眼,至少要用人眼,最好用慧眼。所以用慧眼來觀看,用慧心來創作,是郭校長追求藝術最高的境界。

  陳釙贈老師生於西元1955年。從事建築透視圖及設計工作,到投資興建,長達三十多年之久,天天都在做著形形色色的美感工作,累積相當的創作經驗及心得,進而轉往建築裝置藝術的創作-油彩畫、玻璃窯燒畫、現代雕塑等,甚至將這些專業呈現在所興建的建案,希望將藝術氣息帶進大眾的生活。
  這些年他走遍台灣大小城市與鄉村,有感於台灣社會整體的美感表現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適逢教育部正積極推廣美感生活,給了他靈感,覺得應盡一己之力、發揮所長,配合政府政策-全民共同推展「美感環境,美感生活」,提升國民審美能力,進而潛移默化各產業界,增進經濟發展無量的軟實力。


  讓藝術普及化、生活化,讓藝術不再是小眾的、遙不可及的,只要覺得賞心悅目,不必一定要懂「畫家在畫什麼?」,而這個想法也促成了「心然藝術」的誕生。本著「不必花大錢也可欣賞到原作」的宗旨,以「藝術銀行」的型態,出租的方式,讓社會大眾花小錢即可租得自己喜愛的畫作,住家、公共空間皆可,並定時更換,希望能藉此讓我們社會美感提升,達到「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理想社會,也期許有志一同的藝術創作者加入「心然」行列,一起為我們的社會努力!【林基在/整理報導】

線上藝廊:https://goo.gl/5sVDtn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