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Try It!社企流 iLab 第三班實驗家成果發表暨徵選說明會

  只有當你開始「Try It」,你才真的走在前往夢想的路上!研華文教基金會自2016年起持續贊助社企流 iLab 社會企業育成計畫,讓有好點子的社會企業實驗家在 180 天的嘗試、驗證、軸轉,透過創新商業模式,解決不同面向的問題。
  106年12月17日是社企流 iLab「第三班實驗家」成果發表,在這 180天的「Try It」過程中,有人成功找到付費使用者、有人即將推出募資專案,也有人從做中學、優化產品服務;成果發表共計有八組社企團隊參與,關注領域涵蓋銀髮、動保、教育等議題,包括林純瑋《『Can Who』就近幫幫忙》、劉旻宜《輔具家(ATHome)》王立俞《緩緩農作農村工作室》、陳子倢《小人小學》、郭意琦《皮康工作室》、綦孟柔《WildOne野灣X野生動物醫療》、吳信輝《為「湛」而戰》、江宥寬《鄉村聯合專案》。
  社企流 iLab 的校長顏漏有表示,Try It 實驗家以創新的方式回應社會需求,iLab 計畫則作為創業者堅強的後盾,協助調整商業模型、擴大影響力。這180天僅是開端,在 Try It 實驗家逐步成長、甚至軸轉後,期待未來能夠釋放更大的能量、真正解決社會問題。
  除了這些實驗家的成果發表,社企流 iLab 也將持續挖掘有潛力的社會企業創業者,第四班 Try It 實驗家正徵求有志青年加入,在包括研華文教基金會、星展銀行、保德信人壽、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等贊助夥伴支持下,透過協助獎金、課程、輔導、媒合服務、社會影響力評估,協助 12 位想改善社會的實驗家。歡迎有志之士上網搜尋「社企流 iLab」瞭解更多資訊,讓 iLab 陪你點亮社會創業旅程的第一哩路!(社企流iLab第四屆招募計畫,相關資訊請見:http://ilab.seinsights.asia/zh-hant

Try It 創意試驗,將改善社會的好點子發展為商業模型
  社企流為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整合平台,除了透過線上網站、線下活動傳遞「用商業力量改變社會問題」的知識與智慧,更啟動「iLab 社會企業育成計畫」支持新興社會企業實驗家;針對實驗家不同階段,分為「Try It 實驗家」、「Do It 行動家」兩大合作項目。
  本次成果發表會的主角 8 位「Try It 實驗家」,皆對解決社會問題有熱忱、且正位於驗證市場與打造產品雛形階段,關注領域涵蓋銀髮、食農、動保、環保、教育五大議題。在 180 天中,Try It 實驗家歷經驗證市場、擬定產品定位、規劃行銷策略、諮詢導師⋯⋯等過程,將能改善社會的好意念逐步測試、調整為具體可行的商業模式。

熟世代來臨!銀髮創新怎麼做?
  依據國發會預估,2018 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將達 14 %,2025 年將跨過 20% 門檻,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全國每五位就會有一位為老年人口,因此越來越多社企出現,專注於「預防照顧」、「長期照顧」議題。參與 iLab 計畫的「輔具家」創辦人劉旻宜在輔具界深耕多年,發現輔具百百種、一般人初次接觸時難以選擇,因而與業界專家及供應鏈聯手打造輔具資訊平台。輔具家首創免費線上「60 秒輔具快篩」,協助消費者配對合適的產品、店家與衛教資訊,民眾可在平台上安心選購或預約線下體驗。

創新親子共學,大自然就是教室!
  依據調查,有 23.5% 的兒童並不滿意現在的生活,原因是每日與爸媽相處的時間太少,有近六成的孩子和父母聊天時間每天不到 30 分鐘。另外在父母忙碌的步調下,使得孩子鮮少參與戶外活動,與大自然漸行漸遠。「小人小學」創辦人陳子倢認為父母的教導與家庭關係是孩子學習的關鍵,希望透過以大自然為教室的親子共學課程,同時拉近親子關係、人與自然的距離。透過客製化的「親子諮商服務」,協助父母了解孩子的學習需求、並依照狀況給予孩子不同任務、最後由父母陪伴孩子在自然環境中完成課程任務,以重建親子關係。【吳晨華/整理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