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第八屆「愛的力量」 127團體獲獎再創高峰

  研華文教基金會加入由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主辦的第八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投票活動,17日舉辦捐贈典禮。今年共計有224家團體及個人參與票選,總計有127家團體獲得公益基金及資源,共發出2,736.5萬元,總得獎率為57%,獲選團體數及得獎率紛紛創歷年新高,而原本要在社會福利領域頒發「科技創新獎」的「眾社企」,也跨領域發出四個獎項。

  研華文教基金會從2011年以來就加入「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社會公益平台,並設立研華文教公益獎」,主要針對文化教育領域的團體提案給予支援鼓勵。為了讓更多團體可以分享到此資源,今年度特別將原本25萬元獎項6名、修改為15萬元獎項10名,即使獎額可能只是杯水車薪,但是能夠透過多一點的團體獲獎,去從事更多元、對文化教育有助益的提案,希望能夠讓社會更加美好!

  「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是國內首創大型網路公益活動,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東亮表示,因為公益夥伴、各界熱心捐善人及提供資源的天使團持續支持、關注台灣弱勢團體,還有社福團體參與,今年除原63個獎項外,多募得善款可增發34個獎,分別增額錄取20家,頒給票數微幅落後未入選團體及14個指定捐贈,發給由捐款人推薦及審核的指定捐贈團體。在社會福利50萬元組、25萬元組得獎率皆超過50%10萬元組得獎率更高達71%

  善款創歷年新高,吳東亮指出,很珍惜募來的每一分錢,承諾會謹慎地妥善分配,專款使用,讓真正需要被幫助的團體都能得到支助。針對未入選團體,也承諾未來將積極媒合團體與企業天使團的資源協助。同時他介紹即將加入「愛的力量」天使團成員,其中由「跨國公益社團 國際扶輪社」所主持的「台灣扶輪公益網」,未來團體如有資源需要待援助,都可登入「台灣扶輪公益網」尋求協助,幫助團體多一個援助的曝光管道對外發聲。基金會也宣布明年一月將舉行「資源媒合說明會」,積極為團體尋求媒合援協的機會。

  策略夥伴王月蘭慈善基金會總裁王文洋表示,弱勢團體很多,資源分配很重要,但透過平台,可把每一分錢用在刀口上。他提及王月蘭在世時即特別關注小孩,因此把各類兒童議題也納入照顧範圍,還特別感佩專業照顧人士。社企董事長林崇偉表示,社會企業是以創新來面對未來社會問題的企業,力量來自於第一線工作者,在資源不足下想辦法,才會激發出創新的力量。

  獲獎團體也發表感言,天主教福安老人療養所修女孫毓如表示,因為投票活動讓每日忙於服務的社福團體,得到實質溫暖支持,也有勇氣與信心,站出來行銷自己。獲得增額錄取的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附設台南市私立麻二甲之家執行長王惠敏則指出,孩子的創傷不會消失,但絶對會在愛中成長。指定捐贈的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胡頤仁則說,因服務偏遠山區服務老人,無手機可投票,原本是名落孫山,但卻被看見了。

  今年愛的力量活動由「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自閉症兒童所創作的「螢火蟲」擔任主視覺,螢火蟲的微光好比大眾投下的每一票,一點一點螢光的匯聚就像凝聚每一票愛的力量。在螢火蟲引領下,今年總票數達839,658票,超過22萬民眾上網投票,點亮台灣人的愛心,照亮團體的希望。

  第八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投票活動由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王月蘭慈善基金會、中華電信基金會、研華文教基金會、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實踐家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及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同舉辦。今年由「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演出相聲做開場,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說出團體促票期間的甘苦談。典禮當天也頒發由樂遊旅行社提供的「台北韓國釜山雙人來回機票」及台北旅店提供的「新驛旅店住宿券」給參與投票活動的中獎人。【新聞來源:台新及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879267/吳晨華整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