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藝廊】曹小容老師心靈映像個展

  2017年研華公益藝廊九、十月份展期,非常感謝前台灣工業銀行公關部與基金會主管,現任中華票券企業社會責任部門的吳淑美經理極力推薦,邀請創意藝術家曹小容老師展出獨創一格的油畫創作展。
  曹小容,1966 年出生於高雄旗山,國立政治大學西語系(今英文系)畢業。1987年赴美,取得西北大學戲劇碩士後,轉而學習繪畫。1995年獲美國密西根大學( Ann Arbor)藝術碩士學位(MFA),主修油畫創作,副修版畫。1996年回台,定居花蓮,先後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及慈濟大學,開設藝術戲劇等相關課程。曾於美國密西根州,花蓮,台南,台北等地舉辦個展,並參與多次聯展。作品亦曾參展台北,新竹及上海藝術博覽會。

  回台初期,曹小容致力於發展一系列抽象風格之作,以簡約而富含象徵意義與神話指涉的女體感官意象及花鳥植物等造型符號來傳達不同階段的生命狀態與情感。這系列作品,於2012年的「人的幻相」系列臻於成熟,並於2015年的「心裡流動的一首歌」「熱情」等作品,進入另一個階段層次。 
  本次展出主要以2015-17年之間的油畫作品為主軸,呈現創作者由內在的關注逐漸轉向外在自然,與自然對話而浮現的心靈意象。在這一系列作品中,創作者意欲呈現那隱藏在山水大地之間,內心感受的壯闊,神秘,流動,恆存又瞬息間變幻不定的內在能量。從2016年的「希望樹」與「山之靈」「水之痕」等作開始,藝術家以抽象的語彙,流動的線條與柔和閃動的光影,企圖捕捉畫面上,有如內在靈魂閃爍的能量場。在此階段,是以想像中的,隱喻的抽象山水或是樹葉枝幹的生長樣態來展現。及至2016年的「洄瀾灣異想」,作品的發想,乃是藉由實際攝影並走過的山水風光,透過藝術家內在的凝視與轉化,從而醞釀出介於抽象與具象之間的山水映像。2017年完成的新作,如「回望」,「穿越記憶的峽谷」,「心之湖泊」,「高台遠眺」等皆是。

  在曹小容的作品中,詩意的想像與流動線條,來自她年少熱愛的狂草書法,以及她長期浸淫的中外文學素養。在「流光記憶」及「過於喧囂的靈魂」這兩幅作品,嘗試以更細膩的筆觸,光影,表達時間與內在心緒能量的凝聚和轉化。這也是她近年開始學習太極導引之後,對體內能量脈動的琢磨體會,自然而然地表現於創作。
  不拘於題材,亦不設限於技法。對曹小容而言,繪畫始終是一個探索未知的旅程。在她的繪畫裡,融合了東方傳統的細膩詩意,文學的感性,戲劇化的動能,西方的色彩感知和魅惑的象徵圖像。在每一個生命階段中,創作,是靈魂唯一的出口,從眼,到心,至筆,她刻寫慾望,釐清存在,傳達無盡的生命力量。【林基在/整理】

展出花絮: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85031721633815.1073742063.192211677582495&type=1&l=e3205fa3ad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