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7有機農場上半年6~7月心得分享

2017有機農場-上半年6~7月心得分享【張頌昇】

時常和山明兄閒談得知,有機農旁周圍放置的藍色大水桶內的腐化的雜草是一種很好的肥料,而且這些雜草已經腐化,不會再生根發芽,可以避免埋入的乾草堆再次長出更多的雜草出來;所以這期個人除了採用山明兄提供的有機肥外,也試著採用這些腐化雜草當作基肥。

原本個人計畫是埋入的腐化草堆後再靜置約三周左右時間,讓這些腐化草堆釋出的氮肥能被土壤吸收,以期增加這期作物的收成;但結果就像第一次分享的心得一樣,在三周後甚至四周所播種的毛豆與玉米種子全部都沒有發芽,當時還以為氣候問題造成所有播種毛豆都沒發芽(毛豆在北部的播種時間是在夏季),但請教山明兄後得知,因為所埋入的腐化草堆過於肥沃,所以採用種子方式種植的毛豆與玉米可能受到腐化的熱量影響,才不會發芽成長。

但是對採用菜苗方式種植的蔬果,所埋入的腐化草堆所提供的氮肥效果就非常的好,就像前幾次個人所分享,讓作物葉子生長需要不少的氮肥,所以像以十字花科為主要作物的下半年種植活動,山明兄會提供適合葉菜類生長的5-2-2 (氮肥5,磷肥2,鉀肥2)有機肥料給各位農友施肥。

像這次個人種植的小華瓜與南瓜作物,都是採用菜苗方式種植;從下圖可以看出,這次個人所種植的小黃瓜葉,每片幾乎都有一個成年人手掌的寬度大小。

這期個人規劃的主要作物--南瓜,下圖是在四月初種植的南瓜菜苗.,就只有幾片葉子而已,這個區塊是個人埋最多在腐爛雜草堆的地方,當時種植南瓜菜苗時還能在這區塊聞到淡淡的雜草腐化臭味。

在四月第三周後,三株南瓜菜苗已長出不少南瓜葉,雖然葉面面積不大,但也順利成長。

進入五月第二周,南瓜藤的生長越來越快,占用的面積也越來越多,而且葉片也比四月底還大。

順帶一提,之前個人移植在負責田畦旁的十株九層塔,都很順利的成長,有些九層塔已經開始開花了。

在六月份之後,這三株南瓜的藤蔓爬滿了整個田畦,不少南瓜葉幾乎有快兩個成人人手掌那麼大。

南瓜藤的快速生長與大面積的南瓜葉,卻剝奪了其他作物的生長;像個人原本有種植紅鳳菜,這麼多且大片的南瓜葉幾乎遮蓋住紅鳳菜的上方,讓這幾株紅鳳菜與旁邊的紅莧菜幾乎曬不到陽光,導致這些作物發育極為不良。

除了紅鳳菜外,之前種的九層塔也被南瓜藤淹沒了,而且不少株的九層塔葉片開始變小枯委,懷疑這區的養分先被南瓜藤吸收的。

除了九層塔外,這些南瓜藤有爬到個人種在田畦最後面的落葵(皇宮菜),這次種的落葵(皇宮菜)除了被蟲吃到發育不起來外,也被開始南瓜藤瓜分不少養分了。

這次南瓜從清明節前從菜苗開始種植,到了端午節後才看到有南瓜結果,這次個人拜託山明兄幫忙提供的南瓜品種是圓形南瓜品種,這品種的南瓜雌花花朵與之前種植的葫蘆型南瓜的圓形雌花花朵不一樣,這種雌花的前緣是尖形的花朵,但後端一開始就有結果,所以在識別上較葫蘆型的南瓜方便與快速。

在六月連續兩周的大豪雨之前,個人至少找到四顆以上有帶南瓜果實的雌花,原本以為這次的南瓜也能像小黃瓜一樣的豐收;可惜在六月中旬大豪雨結束後,回到有機農場個人負責的田畦上,都找不到之前發現的南瓜果實;之後和山明兄聊這件事,山明兄告知這些未發育完成的南瓜可能被大豪雨打壞腐壞,所以現在只能看著這些作為紀錄的照片,作為自己曾經辛勤耕作的紀錄了。

六月中旬的大豪雨結束後,天氣開始放晴氣溫也開始飆高,這時個人發現所種植的南瓜葉開始變小,而且南瓜葉上面特有的白色絨毛也看不到了,雖然一眼望過去還是能看到不少朵南瓜花,但這些都是雄花,個人幾乎找不到一朵帶有南瓜果實的雌花了。

進入七月份,南瓜藤與小黃藤都已明顯枯委,原本被遮住的紅鳳菜已不需要特意移開南瓜藤蔓就能看到,看到南瓜藤與小黃瓜藤的模樣,大概能猜到這期的作物已進入尾聲,可以清理並為下一期的作物做準備。

在清除整理這些南瓜藤之時,土地公還是讓個人有個收成不至於白費功夫,下圖的南瓜是個人種植三株南瓜唯一的收成,南瓜只是比一個碗大一點,而且還未成熟,但總比完全沒收成好太多了。

進入有機農場2017上半期的尾聲,在此為這期耕作的自我總評。

1. 種植南瓜還是得需要更多的地方,而且南瓜似乎不能與其他作物合種,以免這些作物被南瓜葉遮住與土壤養分被南瓜吸收。

2. 種植南瓜的地方要找排水良好地點,不然幾場大雨就將個人期待的南瓜果實全部打壞,如果還有機會種植南瓜,個人打算搭建簡易的棚架讓南瓜藤攀爬,這樣或許能提高南瓜的收成。

3. 這期幸好靠著約十二株小黃瓜才有還不錯的收成,南瓜,九層塔,落葵(皇宮菜)都因不少原因導致沒有收成,所以種植作物還是不要只種一兩種作物,不然有可能因天候影響而幾乎沒有收成。

4. 個人試過不少有機肥料,例如豆渣,環保酵素,木屑,粗糠,焚燒後的碳化粗糠與這次的腐化雜草,這次的腐化草堆是葉菜類作物最佳的有機肥料,但缺點就是腐化的臭味與埋入後得等三周以上時間,且只能使用菜苗方式種植,下次種植時就會記取這次的經驗,讓葉菜類作物能有的發育與收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