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益】新竹市里巴哈克協會(千甲農場)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82482951877618/
★成立宗旨:
千甲農場(里巴哈克聚落)做為生態農業的教育基地,致力於與同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生命一起共存,遵循著自然之道與結合原住民傳統智慧以及樸門生活永續設計,園區內不只有雞鴨鵝豬羊蜂,同時也有鳥蟲蛙鼠蛇…等許多居民,田地裡有餐桌上熟悉的菜,同時也有許多野菜、香草和雜草大軍,與農場往來的不只是對於生態農業嚮往的見習者,也包含喜歡親近自然的人們與親子家庭。農場不僅是知識技術的推廣,更多的是對於生態農業教育的社會責任,以及維繫原住民部落文化的傳承和生活。
★團體簡介:
千甲農場(里巴哈克聚落)成立初期為做蔬菜的生產,甫以生態農業的知識推廣,而隨著氣候的變遷加劇,生產不易以及需求量增加,農場面對了這個挑戰,決定轉型成生態教學農場,透過教學才能讓更多人們理解到自然、健康的食物、植物與生活、以及生態多樣性的重要,不再是農場種菜給你們吃,而是農場帶著你們一起種,一起分享一起享用,一起揮灑汗水創造共存共榮,農場提供的不單單只是教學,更是實踐與陪伴。

千甲農場在社區大學已深耕數年,2016開始進入學校推廣,協助食農教育的推展,單2016來訪見習的學校社會團體,就超過40組,影響人次超過1000人。同時千甲農場也和市政府合作原住民農業人才的培訓以及學校推展食農教育的師資培訓,在這個場域裡還有許多協力夥伴,包含關注於親子團體的小村子團隊,關注於永續生活的樸門學會,關注於蜜蜂與生態的微光農園,關注於原民文化傳承的聚落居民,關注於食物土地過程的沺源青團隊,關注於新竹農業發展的青農,關注於生態園景的竹軒園,還有關注於新竹市發展的民政處、社會處、環保局,也和清大交大有課程的合作…等。影響的層面不只是一般成人民眾,也包含各年齡層的學生以及華德福教育和自學團體。至今共同在農場這塊土地上一起生活的都市家庭超過20戶,原住民聚落家庭超過40戶,農場累積的不只是生產知識,更是多元的族群生活。

千甲農場團隊目前的服務項目有 生態教育導覽與研習 和 農場生活體驗
生態教育導覽與研習:包含植物與農業知識、生態環境營造、生命教育的經驗分享與交流。
農場生活體驗:提供半日/全日的農場體驗活動,有原住民文化、農事生活、香草生活、窯灶生活、蜜蜂…等體驗。
歡迎,同時也期待大家的參與,共同認識且珍惜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生命。

報導影片:
2017 廚房裡的好事(大愛-LINK)

2017 美味阿樂樂滋,千甲聚落(原視-LINK)

2016 千甲農場轉型生態教育(原視-LINK)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