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7有機農場上半年4~6月心得分享

2017有機農場-上半年4~6月心得分享【張頌昇】

傳統的”24節氣對於種植農作物是非常重要就個人經驗上半期的作物一定要在清明節氣前種植完成,不然在清明節氣後再種植作物會事半功倍。

清明節氣:在國曆四月五或六日、太陽過黃經十五度、天氣逐漸和暖、花草樹木開始萌芽茂盛、大地呈現氣清景明的現象、顯得一切清爽明媚、因此便以『清明』為節名。

就拿小黃瓜這作物為例,個人在清明節前種植五株小黃瓜清明節後因原本想要種植的毛豆全軍覆沒的關係補種了十株小黃瓜,兩批小黃瓜種植時間約差兩周,但就能比較出作物受到節氣影響的差異。

下圖是四月第二周(4/8)拍攝的圖片,該株小黃瓜是在清明節前所種植,從照片可看出只比剛種植的小黃瓜苗多了幾片葉子。

下圖是同樣四月第二周(4/8)拍攝的圖片拍攝的圖片,該株小黃瓜是在清明節後(4/8當日)所種植,整株小黃瓜苗只有兩片葉子。

下圖是四月第三周拍攝,左圖是清明節前種植的小黃瓜右圖是是清明節後種植;節前種植的小黃瓜開始要爬藤,而節氣後種植的小黃瓜只多了片葉子,而且被蟲咬掉了不少葉子。

而四月第四周後兩者生長狀況更為明顯,左圖是清明節前種植的小黃瓜,這時生長期約一個月的小黃瓜已經開始開花,而右圖是節氣後種植的小黃瓜幾乎維持原樣,而且成長速度還輸給節氣前種植、約成長兩周的作物。

依山明兄的建議,當小黃瓜成長高度還沒有半人高之前,最好將小黃瓜的花朵摘掉,這樣能讓養分集中在瓜藤的生長屆時才能收成更多的小黃瓜。所以接下來兩周,個人都是做摘除小黃瓜花朵與剛開始成長的小黃瓜。

進入五月第一周後,清明節前種植的小黃瓜藤已長有半人高了小黃瓜的花也越開越多而且後面都帶有一節開始發育的小黃瓜個人為了能讓這次種植的小黃瓜藤能長出更多的小黃瓜還是忍著將這些帶花的小黃瓜摘除。

這時來看看在清明節前種植的小黃瓜藤種植時間已約四周,有些瓜藤已開始爬上為其準備的竹竿但還沒有開始長出花朵。

但還有些小黃瓜藤根本沒有長大,在不同的種植時間,同樣的成長時間(約五周),已明顯感受出兩個時期種植的差異。

每次將這些帶花的未成熟小黃瓜摘除就覺得可惜,個人就試著將這些花瓜(帶花的未成熟小黃瓜)作成簡單的花瓜泡菜先用鹽醃去除澀味再用醋漬,可能是用醋的比例問題,做出來的花瓜泡菜過酸,但可以知道這種長度小花瓜是可以食用。

進入五月第三周後可以開始採收小黃瓜,小黃瓜的成長可是很快,短短一周就可以讓小黃瓜長成大黃瓜的大小,而且長度與重量可以讓過熟的小黃瓜碰到地面。

這期總共種植15株小黃瓜苗,約有十株能順利成長到可以生長小黃瓜,所以這期的小黃瓜收成無法前次那樣大豐收(上期種植約24株,最多可以採收超過40 根小黃瓜):但這次的收成已讓個人相當的滿意,下圖是五月第三周的第一次收成,共收成十根小黃瓜。

而下圖是五月第四周的第二次收成,標準長度的小黃瓜四根,帶花的小花瓜約十二根。

過熟的小黃瓜吃起來幾乎沒有味道,口感除了ˊ"脆"以外吃不出什麼滋味,但只要的用鹽醃漬去除多餘水分,不需要再放入糖醋等調味,醃漬一個小時後就可以吃到小黃瓜特有的甘甜,如果再將醃好的小黃瓜放入冰箱冰鎮,拿出來後就是一道極為下飯的料理。

下圖是一盒被同事們拿剩的鹽醃冰鎮過熟小黃瓜,輪到自己時只剩下下圖這些。

如果要講究一點,讓讓家中大廚--老媽料理,只是洗淨,拍打切塊

再加上醬汁與切碎的蒜頭,就成為夏日開胃的涼拌小菜。

原本這期的種植是打算種植農友給我的毛豆,可惜北部春季是不適合種植毛豆,所以才浪費農友好意提供的種子,有的農友看到我這次的收成的作物過於單調--只有小黃瓜一項,主動送我約一斤重的四季豆(敏豆)。這些四季豆用水簡單川燙再快炒一下,也是一道極為下飯的蔬菜料理。

研華有機農場的農友都是極為慷慨,只要自己種植的作物有一定收成,不需要主動開口,不少人都會樂於主動分享自己的作物給一同種植的農友,讓更多人品嘗自己種植的瓜果葉菜,只要常到農場與大伙打打招呼,就能互相交流自己與他人的種植心得與種植成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