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7研華美滿人生系列禪悅心靈之旅 3/25參訪中台心得分享

活動相簿請點我

禪悅巴士連結各方豪傑共訪中台世界。

參訪中台主體與博物館,沿途感恩師父與師兄專業解說,告知高聳中台主體內的經藏典故與各殿構思緣由,木雕佛像雕刻工法演進,以及五化兼具的世界博物館。

一日入寶山,雖無法吸取佛法奧義,卻在五蘊要空不空的當下,接收到化解執著的意念。例如:

(1) 「禪」分兩字,表示單純;凡事不就像回歸到孩子們的天真簡單了嗎?

(2) 對上以敬、對下以慈;懂得換位圓融同理思考,尋求利他,受益無窮;

(3) 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時時保善心,貪瞋癡不再惱人;

日常生活不就是入世學佛,受想行識是否苦厄,皆在一念之間。

感謝在研華除了擔任工程師,能深入專業外,ABLE更提供身心靈平衡的場域,共創幸福美滿人生。

偉程 合十


首先,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的用心款待,讓我們倍感尊榮。在一整天的行程中,也感謝林校長細心的招呼、風趣的引領全程。

和研華結綠是因為我在南山的主管 朱瑞蓮經理,感謝瑞蓮經理的分享,也感謝董事長夫人熱情的邀請。

中台禪寺對我來說,一直以來只是一個景點,3/25我帶著一顆平靜又好奇的心,踏上這片好地方,從建築物的外觀已經感受到中台的莊嚴,一路隨著師兄的帶領,原來中台是由李祖原建築師的作品,尤其踏上妙音台,站在中間聽到自已的祈福聲,觸動了自已。好像是自已的祈福透過佛祖的加持,又多了一份力量回到身上。

行程中,感謝基金會細心安排,進入博物館也帶上耳機聽老師導覽,對小一、小三的二個兒子來說,我本來擔心他們對主題不感興趣,沒想到他們一路隨著導覽人員走在最前面,也仔細觀賞每件文物作品,感受佛像的歷史。

此次的行程,讓我認識了這個宗教團體,也讓我感受到研華長官對員工的照顧。對週間要工作的我們來說,是一種壓力釋放,也在心靈上獲得更多的力量,真的是身心靈富足之旅。我想,中台還有許多值得我們探索的地方,我們一定會再舊地重遊的。

感恩~~

南山 吳秀娟 合十


今日帶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參加研華美滿人生禪悅參訪活動。

沿途欣賞南投美麗的風景,搭配著領隊林基在 先生的風趣與幽默及百分之百的親和力與每位成員互動,真的是一趟難忘之行。

中台禪寺真的親自去走訪後,才知道它的美,是很值得大家親自去探訪的佛教聖地,不旦能帶來一趟洗滌心靈之旅,更能貼近不一樣的宗教。

非常感謝~

研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及董事長夫人,以及總監Frank Lin 林基在 先生

李玉如 / 李玉婷 合十


禪悅之旅․體悟

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舉辦中台禪寺-禪悅之旅,也謝謝林總監無微不至的安排與親切的招呼,那幽默風趣的解說, 更是令人留下美好回憶!

此行體悟到, 善知識廣佈, 普羅大眾如沐春風。研華集團取之社會回饋社會之善行, 集結善緣,福德深植。 是幸福企業的典範, 業主員工社會與國家齊福共享。 禪悅之旅, 身心靈圓滿。

安柏 合十


昨天(孫菁菁)和姊(孫素琴)参與研華文教基金會的中台襌寺及其木雕和世界博物管,真是大器的建築與非常國際化的宗教視野,中台禪寺主建築共37層( 含意37助道品) , 一樓彌勒佛及四大天王迎賓、二樓大雄寶殿、五樓禪堂及金壁輝煌之三寶佛- 釋迦牟尼佛報身、柬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九樓淨白佛法身、文殊菩薩乘獅子(代表智慧)、普賢菩薩乘大象(代表步步踏實行願), 16樓萬佛樓- 藥師佛12大願及七寶塔,31樓18羅漢(小乘修證果的聲聞、缘覺-了脱生死、斷煩惱), 32-35藏經閣,37金頂及妙音遠傳。

謝謝林校長的邀約昨日身心靈之旅(硏華禪悦之旅),孫素琴及孫菁菁均多日肩頸背酸痛,昨日均一睡到天亮都消除了,道地身心靈整體健康。!

感見硏華劉克振董事長及夫人具有宏觀的國際視野及社會的企業責任,對中台禪寺持續的護持,及開放民間友人参加中台禪悦一日行程,利他樹的講座活動,讓参與者感謝及感動研華基金会所辦叫好又叫座的活動!

再次感謝林校長您風華再現的表現,给您一百個讚喲!

另您昨日在車上問佛珠l 08顆的典故,我妹孫菁菁查得資料如下:

天罡地煞數的總和。

佛教中認為人生有一百零八種煩惱,稱為百八煩惱[1]。念佛時用的佛珠通常是108顆,表示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撞鐘時也是撞108下[2][3]。另一種說法是出於《佛說木患子經》:「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患子一百八。以常自隨」[4]。也即是說用佩戴108顆木患子念珠來滅除煩惱。

中國文化中認為108代表圓滿。不少建築中會出現108這個數字。北京的天壇的最下層欄板有108塊。祈年殿每層有石欄108根。

中國寧夏青銅峽市以南,黃河西岸的大規模塔群,由一百零八座覆缽塔構成。

印度教中也認為108是代表圓滿的數字。印度教中的神祇都有108個名字。濕婆會跳108種舞蹈。

孫素琴 合十


前往位於山明水秀融合中外古今,具有佛教特色的中台襌寺,是我嚮往的地方,,以前來過二、三次,均止於一、二樓参觀。

這次能上到樓上一一參觀,才知惟覺老和尚為了這棟大樓煞費苦心,令人敬佩。

這次行程最令我們記憶深刻的是中台四箴言:

對上以敬

對下於慈

對人以和

對事以真

可以做為全人類精神標杆。

林維崑 合十


心靈的饗宴之旅 中道小學 董素芬

3/25的中台禪寺之旅,在幽默風趣的林校長帶領之下,搭配研華基金會的周全安排,暫離塵囂與沒有電腦的一天,全程提供了切題的資訊,不但讓我重新認識了中台禪寺的成立緣始,秉持的佛教精神,也認識了研華科技公司的生產內容,文教基金會的主旨…。等等,對提升社會人們心靈層面之貢獻令人敬佩。

俗話說: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以前到處旅遊看佛像,只記得彌勒佛般笑咪咪的慈祥臉龐,弄不清楚其雕刻內容到底代表何種意義,不同尊的佛像之間有何區別。但經過解說導覽條理清楚的解說之後,逐漸看出區別與時代意義,讓我對佛教在我國的歷史文化發展重新整理與認識。無論是木雕、石雕或是白玉雕刻,也無論是大是小都呈現出佛教對歷代人類的影響。

其建築之宏偉也令人讚嘆,結合了科技與藝術,不禁讚嘆這一定是出自一群偉大建築師之手,在充滿智慧的唯覺和尚領導之下,充分展現出獨特的美學。無論身置主體寺內或博物館,在輕聲細語的導覽中,讓人不知不覺的心靈沉澱,以莊嚴的心情瀏覽館內的各式佛像和展品。

這趟旅程無論是時間的掌握、林校長妙趣橫生的介紹、對團員的關懷、甚至餐點的安排均無冷場,尤其是林校長的博學多聞以及機智反應,讓人一路如沐春風、心境愉悅。這是一趟視覺與聽覺的豐富之旅。

董素芬 合十


藥師七佛塔與萬佛殿,萬尊金身佛讓我嘆為觀止,九樓清淨法身佛,才是我們真正的心。

三十七樓妙音台的偈語,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悲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我們要奉為生活圭臬。

以上是我最喜愛的中台禪寺印象之旅,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前往參訪。

國鈞 合十


中台禪寺心靈之旅感言 ◎文字 黃醒醒 中台禪寺心靈之旅是「穿越之旅」

首先是氣候的穿越,出發時臺北寒雨淅瀝,南投埔里是風和日麗。再來是時光的穿越,我從21世紀,走進中古世紀;瞻仰佛教藝術造像。唯有清平盛世,才有能工巧匠完成如此偉大的藝術。

最珍貴的是植物群落的穿越,中台禪栽種許多珍奇花樹。花繁葉茂的春天使者,令人讚嘆造物主的神奇,也敬佩師父和志工們的綠手指。

啟程時,夥伴們行色匆匆趕赴清晨六點三刻的集合,回程時個個臉上洋溢法喜,想來俗世的塵埃已滌去…尤其欣喜,心靈和肚腹飽足之餘,還留下一只澄明清透的茶水瓶作為紀念,因此我暗許:常保澄明定慧的自己…

由衷感謝研華科技公司的美意,林基在師兄,以及兩位副車長和司機大哥王基印先生的熱誠服務。

黃醒醒 合十


中台禪寺一日參訪後記 謝澄漢

應研華文教基金會林基在總監之邀,3月25日我參加了中台禪寺相關機構的參訪活動。幾年前,我去過中台禪寺,深受中台禪寺宏偉輝煌的建築及優美的庭園所感動。這次的參訪,由於是研華文教基金會的安排,參觀了多處一般遊客不能進入的場所,並且又參觀中台禪寺新建的木雕博物館和世界博物館,更覺得中台禪寺真是佛教勝地,值得一遊再遊。

一般參觀中台禪寺的遊客,只能參觀一樓的四天王殿和二樓的大雄寶殿、祖師殿及伽藍殿。這次我們還參觀了五樓的大莊嚴殿、仿敦煌石窟圖案彩繪而成的天花藻井和千佛牆;九樓的大光明殿,全白的殿堂象徵人人本具的清淨自性;五樓和九樓還有大禪堂和中禪堂,為學人參究心地的大洪爐。十六樓的萬佛殿,有一萬多尊手工銅鑄的藥師佛鑲嵌在殿堂四周;殿堂中心有傳統木工榫接構建的藥師七佛塔;殿堂有抗震幅達43。9公分的大帷幕玻璃,可讓參訪者一目了然的觀賞七佛塔。位於中台禪寺頂端37樓的金頂,是球形結構,彩繪蓮花藻紋美輪美奐。這座禪寺是歷經三年規劃,七年建造而完成的,真是將宗教、藝術、文化、科學等多面向的加以完美融合!

下午,我們參觀了木雕博物館和世界博物館。木雕博物館展覽了歷代珍貴的木雕佛像,法像莊嚴,維妙維肖。世界博物館收藏展覽了豐富的佛教文物,有佛像、碑文、書畫、陶瓷器……。等,按年代有系統的分區展示,從三至四世紀的犍陀羅時期、北魏、北齊、唐代、遼代、金代、明代到清代,件件展品都是無價之寶的宗教與藝術珍品。透過訓練有素的導覽員的解說,讓參觀者驚嘆這座宗教與藝術寶庫的無限宏偉與珍貴。

十分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舉辦這樣有教育意義的活動,也謝謝林基在總監一整天風趣、有深度和溫度的精彩帶隊與導覽,讓我們此行收穫滿行囊!

謝澄漢 合十


認識研華,欣賞研華,更佩服研華。
三月廾五日中台禪寺之行給我極大的感動及了悟。教書多年特別覺得文學,藝術,信仰不是從課堂上得到,生活美學隨年齡增長更渴望追求,第一次如此親近中台禪寺五樓佛像的金碧輝煌,在凝視中佛緣從心中冉冉升起,卅一至卅七樓的藏經閣及十八羅漢玉雕精緻華麗。在博物館內珍藏各朝代的佛教文物,在展覽會場顯露無遺,十分有趣,比故宮,比歷史博物館,更生動有趣,唐代豐腴,遼代的霸氣,金代的威武,宋代文質彬彬,一面比較,一面欣賞,妙趣橫生。這是其他博物館所沒有的感受。真正的智慧一定是建立在慈悲上,研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真是集文學,藝術,宗教,美學之大成,令人佩服
封德徐  合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