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樂活社】宜蘭快樂農夫一日遊

  有機樂活社今年的第一次活動,是來到宜蘭的綠野麗野農莊的「快樂農夫一日遊」。 一清早林口、內湖、新店的近70個同仁分乘兩部遊覽車,不到九點半就已經來到農莊了,大家稍作休息,活動就此揭開序幕。
  第一站來到親子石磨區,把米跟水放入石磨中,親子一起推起石磨、讓濃濃的米漿從間隙中流出,待會就可用這些米漿來做成好吃的米苔目。 


  為了讓同仁們體驗到農夫的辛勞,大伙一起來體驗挑秧苗,少許壯漢有辦法提起來走一圈,大部分的同仁提起來都哇哇叫、直呼好重喔!真想知道農夫是怎麼挑起來走在不到30公分的田埂上。


  準備上工了,小朋友搭上鐵牛車往田裡準備去插秧囉。速度很慢、聲音又「答答答」的,因為離田裡不遠,一下子就來到田邊,有些小朋友坐得不過癮,來回搭了兩三次。


  大伙兒手拿著秧苗,頭戴著斗笠往田裡走去,由於這邊的土比較黏,雙腳有時候舉不起來,農場主人特別叮嚀一腳要完全踩到底,另一隻腳才能往前移動,否則屁股就會帶一個「烏粿」回去。哎呀!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要把米漿做成米苔目,碗粿,中間還需要經過揉粿的過程,我們省略掉揉粿,農場主人幫忙把它放在機器的一個容器裡,  


  大伙兒壓下機器旁邊的柄,一絲絲的米苔目就落入底下滾燙的開水,經過1分鐘, 成形的米苔目就可以用勺子撈起來了。將撈起來的米苔目放入冷水中,放入碗裡再淋上糖水,因沒有添加物,雖不像市場裡賣的那麼長那麼光滑,但套一句話就是「天然的尚好」。


  午餐來體驗吃飽飽的農家餐,比較特別的是宜蘭的名產「鴨賞」,補了好幾盤都不夠大伙吃。


  吃完午餐,來碗剉冰吧!這裡的剉冰是用手搖剉冰機,年代有點久遠,有些小朋友根本沒見過。也因為不是電動的,連大人都需要用吃奶的力氣才能把冰剉出來,淋上農莊自製的梅子醬、桑葚醬、洛神醬,更是無比好吃。


  下午的重頭戲對小朋友來說就是餵鴨子囉!每一個人伸長著小手、手裡拿著玉米飼料讓小鴨子來戳,奇癢無比又好不開心!


  要跟鴨子相處, 就要學會鴨子的語言。 農場主人陳大哥教大家鴨子的語言,當鴨子聽到之後,全都圍過來爭先恐後吃著飼料。


  小朋友把撿好的雞蛋,敲開來放入到含有紫菜的碗盆裡打起蛋花來,各個都是身手矯健的小廚師。


  連阿嬤輩的也一起來大試身手,在鐵板上舞動著刀鏟,把蛋皮慢慢捲了起來,不一會功夫,歐姆蛋就成形了,香味四溢。


  各項活動結束後,小朋友利用空檔,在田邊輪流的推起軌道車,來來回回、一點也不覺得累。


  最後終於就到了該離別的時候,大伙兒在麗野莊園的站牌拍了張團體照,結束了今天快樂農夫一日遊。【邱明璋/報導】

活動相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