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華星巡演《挑滑車》公演 座無虛席

  由研華文教基金會贊助之2016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華星計畫】得獎作品-《挑滑車》,5月26日(四)下午於戲曲學院中正堂熱鬧開演!本劇由丁一保老師、李佳麒老師指導,京劇學系學院部、戲曲音樂學系共同呈現,包括研華文教基金會林基在總監、京劇學系萬裕民主任、藝文中心楊雲玉主任、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林月香委員,以及附近里民及戲曲學院校內學弟妹們皆蒞臨欣賞表演,座無虛席。


  京劇《挑滑車》描寫南宋初年,金兵侵犯江南。岳飛與金兀朮會戰,岳飛的兵馬被金兵圍困在牛頭山(宋高宗趙構也被困在牛頭山)。金兀朮知道岳營的兵將驍勇善戰、難以取勝,於是調來鐵滑車,阻擊宋兵衝出山口。雙方交戰時,高寵突出助戰,大敗金兀朮,於是乘勝追擊,在牛頭山戰場西北角遇金兵大營,以為是屯糧之所,單騎踏營。金軍以鐵滑車阻攔。高寵奮不顧身,用槍連續挑翻了十一輛滑車,終因座下馬匹力盡,挑第十二輛鐵滑車時被壓死。


  《挑滑車》劇中演員的武技卓越,腳穿二寸五的「厚底」,人顯得高大,行動卻又能自如,特別顯現其功力。最後挑滑車的緊張場面,讓人屏息以觀,這是一齣技藝好、內涵又深刻的武戲,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吳晨華/整理報導】

關於華星計畫:
研華文教基金會長期致力藝文贊助與藝文人才培養,多年來支持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之傳統戲曲教育與發展,2016年起,更贊助戲曲學院巡迴展演之【華星計畫】專案,希望以精緻製作的創新戲曲作品為平台,讓經過8-12年長期培育的戲曲表演優秀人才,擴增表演舞台、展現精湛技藝、發展深厚潛能,累積能量,成為明日戲曲新秀,為傳統戲曲創造經典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