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藝廊】凌渝英布畫展個展

  感謝安通國際曹立榮總監極力推薦,讓研華公益藝廊於2016年五六月份的檔期,能邀請到富有創意而且別具風格的凌渝英布畫家蒞臨展出。

  凌渝英女士在1981年初,隨意將一堆碎布及一塊木板,不經意的組合拼貼成一幅色彩鮮­豔看似油畫般的作品--水蓮。這也正是凌渝英女士第一幅布畫創作的開始,由於水蓮創作­的啟迪,開啟新的創作方式及領域,同時也開拓了更廣闊的藝術發展空間。因即使是布料在­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中,都可以像油彩、水墨、壓克力、黏土一樣,淋漓盡緻、揮灑自如、成­就不平凡的作品。

  布畫,就是以碎布之各種色彩作為繪畫的媒材來運用;也可以說是環保意識的作品。凌渝英運用巧思將手邊原本無用碎布之各種色彩轉換成一幅幅生動活潑、令人驚豔的作品。

  曾經擔任公務員、從未接受正規繪畫教育的凌渝英利用巧思,自己創作發展出布貼畫,利用不同色彩的碎步、舊衣的作畫材料轉換成一幅幅生動活潑的畫作,凌渝英不僅化腐朽為神奇,也深具資源回收的環保概念,家中已有100多幅創作的她,總捨不得輕易賣畫、送畫。由於構圖生動、色彩鮮明的風格,也常讓不知情的人以為是油畫,但不同於油畫可以塗改,凌渝英的布貼畫都是隨著心情和布料調配創作,自成一種獨特的風格。

  她一直很想以101大樓為主題來創作,但遲遲沒有好靈感,去年年底她在自己家中欣賞跨年煙火秀,看著斑斕炫麗的景象,她決定今年的第一幅創作就是101大樓。前後共花了2、3天時間,在沒有事先打草稿下,終於完成心目中最美的101大樓。

  從未習畫的她,靠著一把剪刀,一些樹脂,就在市場撿的碎布,家中的舊衣堆裡信手拈來,手中觸摸的是布的質感,眼睛看的是色彩,腦子裡想的全是造型;沒多久,碎布便成為調色盤中的油彩,隱隱有了生命。

  凌老師的布畫,在線條及顏色的運用上有相當的把握,布畫雖然只是她在素描、水彩及油畫等傳統繪畫之外的另一種創作形式,但以她一位非專業藝術工作者,在工作、家務之餘,自我研習創作,能有如此的成績,實在超乎一般的水準,令人感到意外。她的布畫,用色大膽、風格鮮麗活潑,隨意中自有調合之處,看她的作品,實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值得大家欣賞。

  靠著自我的藝術天分,熱情奔放,凌渝英享受在布貼畫裡單純的快樂。【林基在/整理報導】

線上畫廊請點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