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5 TiC100智能城市與物聯網創新競賽

台北,8月 12日,2015 –2015 TiC100智能城市與物聯網創新競賽偕同台灣微軟、全家便利商店、行政院農委會、資策會創研所、聯發科技等各界龍頭共同舉辦,首度跳脫過去純商業模式論述,將物聯網技術及產品開發創新納入競賽。不僅讓團隊完整檢視提案的市場可行性,更產生實際成果,就如其中一團隊成功研發能克服嚴苛環境,並確保安全即時通訊的技術;而藉此次競賽,研華也觀察到多數學生團隊開始關注全球老年化及壓力等重要議題。

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表示,TiC100乃產學合作的對話平台,從過去實驗室創業開始,TiC100即鼓勵學生創業、將創意點子務實化;2010年起,因應社會潮流,將TiC100轉化為創新商業模式競賽;並於2011年開始邀請企業參與出題並指導學生;今年更首度加入技術創新與實作驗證,鼓勵同學從產品與商業模式創新,完整考量市場需求。

劉克振緊接著說明,由於今年度TiC100將技術創新、軟體開發等項目納入競賽考核,使團隊提出之解決方案,不論在創新、市場可行性等各方面都逐漸完備,同學的創意不再只是單純的紙上談兵、其思考範疇也不在從小確幸的角度出發,而是從更廣大的社會脈動去觀察、了解市場真正需求,進而提出能直接上戰場競爭且具高價值的服務。以進入企業組總決賽的六組團隊而言,學生不僅針對企業的挑戰提出解決方案,還各自具備如APP、Sensor、網站平台、甚至完整的系統開發平台等創新,以作為商業模式驗證,並將於總決賽現場展現其創新成果。

聯發科技冠軍隊MIT (Medical×Intelligence×Technology)就是其中一例,因為看到了每年許多嚴重的單車意外,皆源自於失聯及迷途,因而設計出以聯發科技的LinkIt One為基礎的通訊系統”LINKTEAM”。此系統可克服嚴苛環境下的通訊問題,透過特殊傳輸方式,在即便沒有基地台訊號之處,只要在5~10公里內,不論是語音或數據的互動,團隊成員間都可即時交換資訊;此外,此系統也擺脫舊式一對一傳輸,而透過一對多的傳輸模式,讓溝通更有效率。

而從自命題的團隊中,亦發現多數同學已經開始從全球社會現象,觀察市場真正需求來思考服務價值,因此本屆自命題團隊提案內容,多數聚焦解決全球老年化、糧食荒、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所帶來的問題,包含以遠端監控的物聯網數據平台,解決老人照護問題、讓子女透過「智慧用藥管理整合平台」提醒家裡長輩正確用藥、開發解決農業產銷不平衡問題的智慧糧倉平台,以及藉由「智慧睡眠系統」改善現代人常有的失眠問題等。

劉克振最後補充,TiC100一直以來秉持著「產學合作、創新學習、人才結緣」的宗旨,希冀持續透過企業出題、指導,讓台灣學生提早理解企業真實環境、親身體會實務歷練。不僅於此,研華也將贊助今年TiC100台灣區的優勝團隊-MIT及畢業前的小夢想X banana Argo,到昆山觀摩中國區TiC100總決賽,與來自北京大學、上海交大以及西安交大等名校菁英相互切磋。

 

關於TiC100
TiC100誕生於1998年,在實驗室創業蔚為風尚的時代,TiC100鼓勵學生創業、將創意點子務實化;2010年起,因應社會潮流脈動,TiC100轉變為創新商業模式競賽;2011年更邀請其他企業共襄盛舉、參與出題並指導學生。TiC100以多元領域的真實個案,讓各科系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將所學付諸實踐、盡情揮灑創意,16年來培育近6,000名學生。

2015 TiC100總決賽團隊介紹及成果說明
2015 TiC100區分為企業命題及自命題等兩種方式平行競賽。企業競賽議題將由各家企業,針對現有市場、產業需求,訂定最即時需被解決問題;自命題則以開放創新精神,讓同學以物聯網或智慧城市相關的創意點子參賽。
(團隊介紹及成果說明:http://www2.advantech.com.tw/events/tic100final/2015/contestant.htm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