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龍】5/5(日)14:30 台北曲藝團《台北大碗茶》

2收藏人數 瀏覽人數1 剩餘名額0

活動時間 : -

報名日期 : -

員工費用

使用點數4

自付金額180

眷屬費用

使用點數4

自付金額180

台北曲藝團相聲說書2019重返紅樓!《台北大碗茶》

【演出時間】108年5月5日(日)14:30
【演出地點】台北西門紅樓二樓劇場(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節目介紹】

*體驗相聲說書藝術,本演出將提供冷泡茶、小零嘴(每人一份)邊吃邊看,幽默說書保證你煩惱全消、歡樂放鬆!

  「臺北大碗茶」活動自2006年起,固定在每個春天推出在西門紅樓和觀眾見面,是台灣唯一一個固定推出的茶館式相聲演出,觀眾進場不僅能夠欣賞演出,亦能一邊品茗嚐點,一邊享受這種充滿人情味的中國式傳統氛圍,享受慢活樂趣。「臺北大碗茶」成為臺北曲藝團的品牌節目,也成為臺北市諸多文藝活動裡的一道美好風景,它成功營造了一個不同城市街頭的復古氣息,小規模的觀眾人數、近距離的舞台接觸,讓這裡的演出充滿了「人味」,觀眾每一個笑聲、演員每一個動作,在這個空間當中都能達到最直接的交流與互動,發揮了說唱藝術最大的魅力。 

  2016年因西門紅樓劇場整修,「臺北大碗茶」暫停演出,觀眾們一直期待著何時能再見風華;如今西門紅樓劇場已重新啟用,老舊的茶桌與茶座卻已然全數汰換,改用現代造型的椅子,古蹟猶存、氛圍已變,臺北曲藝團經過再三考慮,決定2019仍然在西門紅樓舉辦「臺北大碗茶」,嘗試與觀眾在重新裝潢的古蹟劇場裡創造一瞬即永恆的感動。 


【製作群】

製 作 人:葉怡均 
標題題字:張大春 
製作總監:洪慶坤 
執行製作:陸兆宏 
行政主任:蘇妙柔 
平面設計﹕連紫吟﹑曹任華 
舞台監督﹕陸兆宏 
票務:徐允辰 
宣傳﹕洪子晏 

演員:(按保鮮指數排列) 
郭志傑 臺灣第一捧哏。 
林明 臺灣口技型相聲的祖師爺。 
謝小玲 客語相聲創始人、影后級相聲演員。 
劉士民 橫跨影視舞台、捧逗編導全才演員。 
陳慶昇 臺灣相聲界的教師爺。 
葉怡均 臺灣評書女王、史上首位相聲博士。 
林文彬 臺灣永遠的竹板王子。 
樊光耀 首位金鐘獎影帝級相聲演員。 
吳佩凌 唯一入選央視相聲小品大賽的臺灣演員。 
黃逸豪 宅相聲教主、首位在脫口秀界爆紅的相聲演員。 
魏竹嶢 優秀青年相聲演員。 
洪子晏 優秀青年相聲演員。 
張彥廷 優秀少年相聲演員。 

【臺北曲藝團簡介】

臺北曲藝團成立於1993年8月,自1998年起,連年獲選為「文建會優良扶植團隊」迄今。 臺北曲藝團堅持說唱應正統傳承,故承繼傳統而不拘泥於傳統,創新發揚而不跳脫規範,在深厚的傳統基礎下勇於創新,重視基本功之養成,不斷推出結合時事新作。幾位基本團員以曲藝為題完成碩士論文,部分並攻讀博士學位,充分將理論與實務經驗結合,希望達到將曲藝根植於台灣的目標。 
臺北曲藝團已完成或進行中的成績簡述如下: 
演出公演:每年推出兩檔以上之自製大型售票公演,迄今已有四十二個作品,新編相聲一百餘段,呈現曲種約二十種,購票觀眾總人數達到十三萬人次。根據演出形態及內容,目前發展出三個演出品牌。 
臺北大碗茶:傳統曲藝結合茶館小劇場的形式,每年春季於臺北紅樓劇場呈現,為全臺唯一固定演出的茶館劇場,已成臺北人的復古新時尚。 
非常相聲:結合時事與生活脈動的全新創作,每年秋季於現代式劇場推出,團員的創作能力不斷提升,佳作頻頻,一段「很難說的國語」將傳統繞口令和臺灣原住民的性格充分結合,2005年在北京大放異彩,並憑實力打入當年央視春晚。 
藝曲趣教遊:以學校課本為創作題材,發揮說唱的語文表達優勢,深度、廣度、幽默、娛樂並具,被譽為近年寓教於樂最成功的作品。 
國內巡演:每年於臺灣本島及澎、金、馬等地巡演超過100場 。 
兩岸交流:成功舉辦十餘次兩岸交流研討與演出,足跡遍及臺灣各大城市,並應邀參與多項曲藝盛會,巡演於北京、天津、濟南、福州等地。並自2005年起,連年接受中央電視台、北京電視台、湖南衛視等春節晚會邀請演出。 
海外巡演:配合文建會、僑委會活動及海外邀演,本團足跡到達五大洲39個國家,102個城市,海外演出及講學場次超過600場。 
教學: 臺灣的學校正規教育並無曲藝,而以往短期才藝班式的研習課程又無法深入教學,且學員流動性大,難以產生專業曲藝人才,故「傳承」成為曲藝團嚴肅的課題及挑戰。 
故臺北曲藝團除了持續支援各地曲藝教學的師資及教材外,自2005年起成立教學部,採三年制系統式教學,除基礎課程外並有少兒練功房、排演室、種子培訓班等進階課程,現已有四屆共三十一位畢業學員。為學員舉辦之「說唱玩國」公演成績亮麗,並已進行三次海外交流演出,為曲藝在臺灣最重要的人才資源。文教部並已出版專業教學書籍五本、光碟四套。 曲藝圖書館 現藏有各式專業相關書籍、期刊、論文上千冊,影音資料1600餘件。 
臺北曲藝團現自行出版論文、教材、書籍共12冊,影音產品15套 目前擁有專職行政團員六名,專職演員十二人,合作演員四十人,義工群達到九十位,被曲藝前輩及大陸、星、馬等地藝術專家視為臺灣最重要的堡壘與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