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5/26 14:30 豬探長秘密檔案Ⅴ–泥巴河大學謎案

0收藏人數 瀏覽人數1 剩餘名額1

活動時間 : -

報名日期 : -

員工費用

使用點數17

自付金額765

眷屬費用

使用點數17

自付金額765

使用點數:17點
演出時間:2019/5/26(日)14:30
演出地點:
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城市舞台 (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5號 )

 

【如果兒童劇團】第37口大戲 

豬探長秘密檔案V《泥巴河大學謎案》 

2019全新大戲 

深受歡迎的豬探長系列第五集--泥巴河大學謎案


泥巴河大學優良校友-花生受邀回學校為學弟妹演講,竟然意外遇上一件完美犯罪案!?兇手照著偵探課本裡的方法,一步步對目標下手加害,校園裡每個人緊張又害怕!到底是誰?如此聰明?是學生?是教授?還是花生? 
泥巴河大學裡,每個人都有嫌疑,連老教授也不例外!究竟誰才是兇手?擔任客座教授的豬探長能順利解開所有謎團嗎?那你呢? 
探長說:「遇到事情別緊張,記得仔細看一看,用心想一想」歡迎所有大偵探、小偵探,進劇院來挑戰!! 

◆故事簡介 
豬探長的好助手花生受邀到母校-偵探名校泥巴河大學,接受優良校友表揚,興奮的花生拉著豬探長一起去,因為當年花生在學校唸書時,豬探長正擔任客座教授,二人一起回到剛認識的地方,重溫年輕時的校園時光。 
在表揚大會上,泥巴河大學安排了豬探長演講,豬探長一開始就告訴大家:「任何人都可能犯罪!」 
豬探長說,在他接觸過眾多案件之後,他發現每一個犯罪,背後都有動機,但這個原因不見得都是出自壞心。對犯人來說,大部分時候,他們都覺得自己的出發點是對的,被抓到後還振振有詞。因為壞人不覺得自己是壞人,只是他的價值觀傷害了別人,就像在戰爭中相殺的對方,彼此都不覺得自己是壞人,但事實上卻殺了一個人,讓那個人的家人傷心…… 
豬探長說:「這樣的案件往往是最麻煩、最讓人難過、最難破解,也可能是破案之後最讓人耿耿於懷的。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是無辜的,但不見得真的是無辜……」 
花生很懷念當年宿舍的舍監阿姨,那時候非常照顧大家,當然也包括年輕的花生。舍監阿姨跟花生久別重逢,兩人都非常開心!但是阿姨看起來有些煩惱,她告訴花生,最近有點麻煩,因為宿舍裡面一直掉東西,每天都有學生來找鑰匙圈、手錶、包包…… 

豬探長說:等等,這聽起來有點問題! 
花生說:有什麼問題?宿舍本來就常掉東西,我以前還掉過…… 
豬探長說:不不!任何東西後面都有原因,千萬不要只看現象,不想它的原因!記得我常說的-仔細看一看,用心想一想! 
結果,當天晚上,就發生了命案!豬探長和花生理所當然留下來偵查。這次發生在國際學舍的連續殺人事件,延續前幾集緊張、刺激、懸疑的推理劇場風格,再加上偵探名校泥巴河大學的特殊案發地點,精彩可期! 

◆創作源起 
【如果兒童劇團】在趙自強先生的帶領下,始終秉持著「兒童劇並非是把大人的衣服剪一半的陽春戲」的理念,堅持用成人劇的規格打造每一齣兒童劇。 
2005年,首創兒童推理歌舞劇「豬探長秘密檔案」系列,登上國家戲劇院,撼動台灣兒童劇場界,成功將緊張懸疑的偵探推理故事搬上兒童戲劇舞台,票房和口碑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首演後,各界好評不斷,並榮獲當年台新藝術獎提名;2006年特別受到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動邀請,到國家戲劇院重新搬演。 
2008年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參與由聯合國主辦,有「戲劇奧林匹克」美譽的國際戲劇節─「第31屆世界戲劇節」,成為代表台灣參加的「唯一」作品!讓推理偵探劇不再只是大人的專利,華人世界的兒童都能觀賞到一齣精緻的兒童推理歌舞劇。 

一個把腦中想像表現出來的故事 

在《豬探長秘密檔案Ⅰ─統統不許動》的第一集裡,孔雀劇團的劇場殺人事件;《豬探長秘密檔案Ⅱ─蘇東坡密碼》尋找獅子王國的國家寶藏,2015剛結束「詭皮城堡」事件的《豬探長秘密檔案III─棋逢敵手》,2017第四集《豬探長秘密檔案IV─豬探長之死》更賜死豬探長,讓助手花生來到神秘的姆哈哈瑪哈里王國,尋找豬探長留下的「豬」絲馬跡。 
一個故事能夠連續搬演到第五集,非常難得!因為有這麼多觀眾受豬探長「豬頭不豬腦」的辦案風采吸引,不斷支持,才能完成這個童話。但是,比起柯南道爾所創造出的福爾摩斯,紅了130年至今還是最受歡迎的偵探角色;青山剛昌漫畫中的江戶川柯南,已經發行了單行本93集、劇場版21部;還有偵探小說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她的作品被翻譯成103種語言,銷售20億本!跟這些前輩比較起來,豬探長的故事才剛剛開始而已。 

一個需要觀眾共同互動的故事 

兒童劇場最常透過情緒的激發,掌聲的帶動的互動模式,但「豬探長秘密檔案」系列故事,觀眾不單是坐在舞台下看戲,而是由觀眾投票找出真正的嫌疑犯,協助豬探長找出真正的神偷,透過觀察找出舞台上的線索,保證讓觀眾目不轉睛。 

◆豬探長系列推理劇場特色 
延續「豬探長」精神,打造經典偵探角色 

西洋有福爾摩斯,東洋有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屬於台灣兒童的偵探代表人物呢?兒童劇需要一個對焦的明星人物,【如果兒童劇團】的經典系列作品《豬探長秘密檔案》第一、二、三、四集已在十年多來累積相當的觀眾群!《豬探長的秘密檔案V》將在第五集故事中透過動物角色的型態,呈現一場曲折離奇、峰迴路轉的推理冒險,打造懸疑、偵探的故事情節。整齣戲劇延續系列故事特色,以大型歌舞劇形式呈現!劇中隨時穿插各種歌舞,同時運用舞台技術與聲光效果緊密搭配,將比前四集更讓觀眾驚嘆。在觀賞的過程中,不僅可以感受到既緊張但不可怕的氛圍,刺激但不影響孩子心理的故事節奏,更將延續前四集故事,打造更完整的經典偵探角色形象,將正直形象深植孩子心中! 

寓教於樂,刺激學習 

讓小朋友去單純欣賞畫,或由學校老師介紹美術展覽,小朋友一般興趣缺缺,學習效果不彰,很難將感動深植內心。透過舞台劇身歷其境引發孩子們的興趣,讓被動接收變成主動學習者,激發小朋友思考與求知渴望的本性,小朋友會更願意了解這些藝術作品、歷史事件的背景及故事。 

觀察力、判斷力、想像力的辦案過程:透過豬探長的一一訪談,觀眾將和探長一起,藉由受訪者(嫌疑犯)的外型、口頭禪、小動作……作為推理依據,了解觀察與判斷在生活中的必要性,也學習公正具邏輯思考的判斷!沒有觀察力就沒有想像力,更不會出現創造力,因此,推理劇對小朋友來說,除了是感官及視覺上的美感刺激之外,更是學習藝術的最佳利器。 

整齣戲呈現人性許多面向,自私與貪婪,是一般人常見的盲點,藉由劇情反映現實生活,讓大家多一些思考,給小朋友正面的道德教育。 

◆設計特色 
從台上到台下,從場內到前台,最動腦的兒童 

「豬探長秘密檔案」系列最特別的設計,就是讓小朋友在中場時間,跟爸爸、媽媽投票猜想兇手到底是誰?透過討論,全家的情感緊密連結在一起,下半場再一起看看自己猜得對不對?看得緊張、玩得過癮!

 

資料來源 :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rotyiUrPteRwqyycgNY8%2FQ